以学促干 | 拒不腾退法拍别墅厂区 海南二中院重拳出击强制清场

发布日期: 2023-06-14 来源:海南二中院



“我们是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今天要对别墅区、厂区进行强制清场,被执行人及相关人员请立即搬离,无关人员请立即离开警戒区!”近日,海南二中院执行法官、干警、法警等一行人赶赴儋州市白马井镇,对被执行人儋州某冷冻有限公司的土地、房产进行强制清场。这是海南二中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以学促干推动执行工作取得实效、改善营商环境的成功案例。


申请执行人东莞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地产公司)与被执行人儋州某冷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冷冻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根据海南二中院已生效的民事判决书确定的内容:冷冻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偿还房地产公司借款本金3507万余元及利息,房地产公司对冷冻公司的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以及动产机器设备等享有优先受偿权。


在执行过程中,海南二中院依法拍卖了冷冻公司名下位于儋州市白马井镇一土地使用权和房产、地上其他附着物,及厂区内相应的动产机器设备,买受人海南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以1亿元的最高价拍得。相关涉案财产依法拍卖后,厂区内部的动产机器设备已交付给实业公司,厂区工厂部分也已在实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之下。


海南二中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冷冻公司多次送达清场通知,并张贴清场公告,对其释法说理,责令冷冻公司及相关人员履行清场义务。但实际控制人郑某及其家人拒不迁出,仍居住在涉案土地上建设的别墅内;在厂区内部仍然有部分员工及家属居住在厂区的宿舍内,均称郑某及公司欠薪拒不腾退。郑某及相关人员态度极其强硬,拒不迁出、腾退房屋和土地,多次阻拦买受人招商合作。法院张贴的责令限期迁出、腾退公告亦被撕毁。上述情况严重影响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经分析研判,海南二中院决定实施强制清场。


因本案清场范围较大,且对立情绪严重,强制清场可能发生聚集性阻挠、抗拒执行、暴力抗法或其他突发意外情况的风险。为确保强制清场顺利、安全、有序进行,执行干警提前对执行现场勘察摸底,并且进行风险评估排查,制定周密的强制清场执行工作方案,并成立强制清场领导小组,分别确定执行实施小组、应急处置小组、安全警戒小组负责具体清场工作,由分管院领导担任本次执行行动的总指挥,执行局长担任现场指挥,负责统筹协调指挥现场执行工作,执行局其他法官分别担任组长,负责具体强制清场的实施工作。



当天中午2时,海南二中院执行法官、干警、法警到达执行现场后,发现别墅区门口有很多围观群众试图阻拦执行,执行法官释法说理后,法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清理无关人员和车辆并进行现场防暴检查。因郑某不在别墅内,执行法官电话通知郑某后,向其家属和员工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告知其房屋将被强制清场,让他们尽快收拾搬离。在法院的威慑下,郑某及其家属和相关员工仍拒不按照法院通知和公告要求,拒不履行迁出和腾退义务,海南二中院遂决定依法强制清场。


清场开始后,执行法官组织干警、法警、民警、医护人员、消防救援人员、保安、拆卸工人、搬运工人等200余人,先后进入被执行人占用的别墅区、厂区内的办公楼、宿舍、食堂等,在多方的见证下,将各类物品进行全面清点、登记、拆除、装箱、搬运、转运、保管、封存、移交,现场有序、过程规范,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法警对清场时发现的刀具、长剑等危险物品予以收缴。


对于别墅区内郑某的祖宗牌位,执行法官耐心劝说郑某家属自行清理搬离,本着尊重当地民俗习惯的原则,经买受人同意,给予7日自行搬离的时间,否则将由买受人自行处理。至次日凌晨2时许,涉案房屋内非本案拍卖的物品已全部清空,共清点12车货物,运送至由买受人先期租赁的仓库予以保管,至此完成了涉案财物的交付。检察机关及当地镇政府干部,均到场监督见证本次强制清场行动的全过程。


“海南二中院强制清场已完毕,现将别墅区、厂区等都移交你们公司,请你们加强安保力量,做好管理和实际控制。”执行法官向买受人温先生说道。温先生签署执行笔录后,对海南二中院的强制清场表示满意。至此,该强制清场顺利执行完毕,困扰买受人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执行案件中,强制清场工作量较大,且突发情况多,海南二中院执行局重拳出击,秉承刚柔并济、释法明理、善意执行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兑现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坚决捍卫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维护了人民法院司法拍卖的司法公信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罗凤灵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