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中院召开2019年辖区行政审判工作会议
发布白皮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 2019-11-29 来源:海南二中院


ay2w2934_副本_副本.jpg


为深入推进法治海南建设,进一步提升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质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11月28—29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昌江县召开2019年辖区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暨行政审判业务培训班,并发布《海南二中院行政审判白皮书》。辖区两级法院分管行政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和行政审判全体干警,以及各市县政府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和司法局、资规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规划局、市政局等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辖区各法院代表分别对本院行政审判工作作了交流发言。随后,海南二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海浪作了题为《积极服务大局,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添砖加瓦》的工作报告,总结两年来二中院辖区行政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分析、研判新时代海南西部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面临的新形势,并指明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方向。

 

为全面提高辖区的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加深辖区府院联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黄海浪提出几点建议: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行政执法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行政活动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依循法律能力和水平;完善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和在行政程序中实质性解决制度机制;发挥行政应诉在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长效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海南二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张丽华以《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为题进行授课,以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为视角,介绍了该案件类型、案件情况,重点分析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通过案例讲解对如何正确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主动作为;二是进一步明确强制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加大协调,争取支持;四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钱冰讲授《行政审判实践中的若干问题探讨》,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解读,通过具体案例重点讲解行政登记中的相关问题、违法建筑处置和违法占地即“两违”处置中的相关问题、闲置土地处置案件和征收案件审理中的问题。与会人员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钱庭长的授课内容十分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对如何处理当前的行政纠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也大有裨益。

 

海南二中院行政庭庭长吴万贤对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进行评析,首先介绍了2019年二中院受理二审行政案件的基本情况,详细分析二审发改的原因主要是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法规错误、严重违反法定程序、被诉行政行为不明确,最后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几点改进建议。接着,赔偿办主任周文娟对赔偿办2019年审理的二审行政案件进行总结与评析。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海南二中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并向各市县政府代表发放。白皮书对2018年辖区两级法院行政审判情况进行总结,对行政案件审判过程中反映出的行政执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就新时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旨在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行政案件质效,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罗凤灵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