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 | 海南二中院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

[发布日期: 2023-06-16 ] [来源: 海南二中院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结合海南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海南省信访局《关于印发<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培训活动。


送法进社区


微信图片_20230616131117_副本.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增强人民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的法律意识,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2023年6月14日上午,海南二中院组织立案庭干警前往儋州市那大镇先锋社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法院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表达诉求的正确途径、信访工作流程、违法信访的责任追究等,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利益诉求。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现场释法明理3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组织专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616131121_副本.jpg


为切实增强做好涉诉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提高涉诉信访事项办理质效,6月14日下午,海南二中院组织全体干警进行涉诉信访工作专题培训。立案庭庭长刘霞结合多年信访工作经验及本院信访工作实际,分别从《信访工作条例》解读、“有信必复”工作规则遵守、重复信访件办理须知以及涉诉信访终结程序报备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培训会既是严规明责的专题培训,又是传经送宝的业务帮带,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健全规章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海南二中院在推进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过程中,不断提升涉诉信访工作水平,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台了《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涉诉信访“有信必复”工作规则》,明确工作时限、压紧责任落实,确保做到来电、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切实在信访工作中做到惠民有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刘霞 谢彩依/文 赵赛/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