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二中院召开2020年辖区两级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3-17 来源:海南二中院


海南二中院召开2020年辖区两级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罗凤灵 摄)_副本.jpg


3月17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辖区两级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海南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海鹏出席会议并要求,辖区两级法院要深入贯彻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辖区两级法院工作实现新提升新发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上,汪海鹏回顾总结了辖区两级法院2019年工作。他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辖区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着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案件精品化审理实现新提升,法院精细化管理迈出新步伐,调研宣传硕果化目标取得新进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会议要求,辖区两级法院要按照省高院陈凤超院长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提出的总体工作思路,准确深刻把握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六大关系”(政治和法治的关系、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的关系、放权与监督的关系、稳和进的关系、司法能力和司法廉洁的关系、聚焦主业和服务大局的关系),继续做好“六个坚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海南发展大局、坚持改革和创新、坚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全省法院一盘棋);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全面把握好本年度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汪海鹏强调,2020年辖区两级法院要围绕全省法院工作重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四是要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五是要切实抓好法院党建工作;六是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七是要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八是要巩固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清正廉洁司法环境。

 

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方面,汪海鹏提出应践行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行“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完善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职能,把基层人民法庭建成法治宣传和法治服务的前沿阵地;四是要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并举;五是要坚持深化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执行;六是要坚持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强化司法便民措施;七是要坚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部队伍。

 

就疫情防控工作,汪海鹏强调,目前全国防疫形势得到根本性好转,省内近段时间已无新增病例,但复工复产带来疫情防控挑战,境外输入风险亦不容轻视。辖区两级法院要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继续执行好防疫工作的各项措施,尽最大能力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也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等形式开展工作,使疫情对法院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海南二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斌对2019年辖区两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议提出,两级法院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纪委、省高院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院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会上,还分别对2018-2019年度辖区两级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海南二中院各分管领导分别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辖区各法院院长先后向大会报告了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本次会议由海南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育森主持。海南二中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法官和受表彰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辖区各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法官和其他受表彰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罗凤灵 王盛/文  罗凤灵/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