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行动 | 听法治副校长讲如何“防性侵”“防电诈”

发布日期: 2024-03-13 来源:海南二中院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护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送上新学期第一堂法治课。


微信图片_20240312194439_副本.jpg


预防性侵,加强自我保护是未成年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课。海南二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儋州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许杏花,为2000余名女生作了“防性侵”安全专题讲座。她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采用以案释法、现场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一步识别、预防和应对性侵害,提醒学生要遵守法律法规,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在遇到不法侵害行为时,要及时向家长和老师求助,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管娜_副本2_副本.jpg


海南二中院立案庭法官、儋州市第五中学法治副校长管娜,以“我的青春不迷‘网’”为主题,向该校180余名师生介绍了互联网不良信息和网络犯罪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构成威胁和危害,深入分析青少年上网的利与弊,列举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案例,重点讲解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她提醒学生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文明用网、科学上网,增强法治意识、保密意识,多学习了解防诈反诈知识,掌握防骗信息和技巧,遇事及时寻求家人的帮助或报警处理。


庄欢_副本2_副本.jpg


海南二中院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法官、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法治副校长庄欢,深入浅出地为150余名师生揭秘各类骗局,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在互联网上自觉养成正确上网的好习惯,加强自我保护,不轻信他人、不透露个人及家人的信息、不点击陌生链接或登录非正规网站、不给陌生人汇款转账,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防范电信诈骗技能。


齐银凤_副本2_副本.jpg


海南二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助理、儋州市两院小学法治副校长齐银凤,为1000余名师生讲解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如何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帮助师生进一步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提醒学生应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网络,自觉培养和发展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避免过度沉迷网络。她还就防拐防骗、交通安全、安全行为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罗凤灵/文 黄琼/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