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行动│海南二中院:播撒法治种子 为青少年护航

发布日期: 2023-05-22 来源:海南二中院

为扎实推进“护苗”专项行动,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法治副校长纷纷进校园“播撒法治种子”,普及预防校园欺凌等法律知识,法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法治副校长到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普法


2023年5月18日下午,海南二中院刑二庭法官、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法治副校长庄欢,为该校3-6年级22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讲座。庄欢以“校园欺凌的防范与应对”为题,结合审判实践中大量典型案例,通过PPT课件辅助讲解、现场提问互动、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为师生重点讲授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发生原因、现状及危害、法律后果、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法典中的人格权、侵权责任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告知同学们当遭遇校园欺凌时,该如何防范与应对,教育引导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勇于维权。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学生蒲德培说:“法治副校长讲得通俗易懂,让我收获满满,明白了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与人为善,与同学们互帮互助,不做欺凌之人,不做欺凌之事,如果遭遇校园欺凌,我会勇敢地告诉老师和家长。”


儋州市那大镇中心学校政教处副主任欧小翠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性,而且还让学生明白了在学校要正确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要互帮互助,远离校园欺凌。这堂讲座内容十分丰富,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也让法治种子在学生心中萌芽生长,让学生在思考和实践中,将法律知识内化为法律意识、涵养成法治精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法治副校长到儋州市丹阳学校普法


2023年5月16日下午,海南二中院行政庭法官助理、儋州市丹阳学校法治副校长高笑颖,为该校初中年级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律专题讲座。高笑颖以“加强自我防卫 共创平安校园”为主题,通过PPT课件向师生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有哪些危害、怎样预防等相关知识。结合校园真实发生的案例,提醒同学们自觉遵纪守法,增强法治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校园欺凌和违法犯罪。


学生薛振德说:“这堂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对法律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懂得了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公民,为创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王小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遇到不法侵害时,我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儋州市丹阳学校德育处主任陈发茂表示,此次法治专题讲座,为学生打开了认识法律、了解法治的新大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构建平安法治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告诫学生要杜绝陋习,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罗凤灵/文 罗凤灵 陈发茂/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