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中院法官为儋州市镇级综合执法人员授课

发布日期: 2019-11-19 来源:海南二中院

 

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为儋州市镇级综合执法中队领导干部培训班授课,这是海南二中院深刻领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决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行政案件诉源治理模式的新举措。

 

法官介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三个一律”(即未办证的一律为违法建筑、违法建筑一律强制拆除、强制拆除一律不补偿)一直影响着某些执法人员,因违法行政、暴力执法,导致城建房屋行政处罚暨行政强制类行政诉讼案件日益增多。

 

为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促进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课堂上,法官以《“违建”行政执法疑难问题解析》为题,通过PPT课件的形式,结合司法实践中大量的真实案例,从法律适用、违法建筑认定、行政处罚原则、行政强制执行程序等方面,对“违建”行政执法疑难问题进行重点解析。随后,法官还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听讲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课后,执法人员纷纷认为法官授课内容十分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讲解深入浅出,切中要点,案例典型深刻、建议务实有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儋州市城市管理局执法监督科负责人张自轩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法官系统化的讲解和互动式答疑,我们一线执法人员不仅增强了依法行政的意识,还学会了如何适用法律,真是受益匪浅。”

 

近年来,海南二中院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在做好民商事案件诉源治理工作的同时,扛起司法担当,积极主动为行政机关一线执法人员提供普法服务,通过送法进机关,以期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案件的产生。刘霞 罗凤灵/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