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司法重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日期: 2024-01-16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法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张军强调

  防治司法腐败要一如既往从严从实


1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落实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廉洁司法实现公正严明司法,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长期工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关键在结合法院实际,融入审判工作,一如既往从严从实。”会议对强化高压态势,一体推进法院工作各环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安排——

抓日常,做实不想腐。“传达学习只是初步,更要结合工作、结合自身,找问题、挖根源,把党中央的要求具体地落到实处。”要把监督融于日常、抓在经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反面典型暴露的问题,要点面结合,在日常中去抓、去解决,让心存侥幸者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认识到习以为常、“见怪不怪”问题的严重危害,心存戒惧,知耻知止。

抓制度,做实不能腐。要贯通审判管理、纪检监察、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内部巡视等工作,通过管住“案”来管好“人”、治好“院”。要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督察局内部监督专责部门作用,加强对党内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和司法审判工作领域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等的监督检查,突出抓好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审判管理制度规定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批评、督促纠正,依规依纪追责。

抓管理,做实不敢腐。“关键少数”要带头遵规守纪,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坚持“查、纠、处、立”一体推进,按照“抓前端、治未病”“抓早抓小抓端倪”的监督管理理念,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对年轻干部经常性耳提面命,及时纠偏,防微杜渐,把“严管本身就是厚爱”落下去。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职务犯罪案件,保持严惩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总结依法追缴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典型案例并向社会公布,起到教育、警示、震慑作用,彰显党中央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强决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李勇出席会议。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列席会议。(记者:白龙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