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中院邀请省纪检监察干部讲授廉政警示教育课

发布日期: 2019-08-09 来源:海南二中院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南山,讲授题为《对法官的权力约束》廉政警示教育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法官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汪海鹏主持,全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四级高级以上法官参加。


20190809094518062224.jpg


张南山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来自于人民、也应服务于人民等朴素深刻的道理作为开篇,重点讲述了权力的本质和初心、为什么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如何对权力开展监督、积极引导法官正确行使司法审判权和执行权、如何处理法官和律师之间的关系、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6个方面的内容。

 

张南山结合近期发生在法院系统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分析了当前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生动阐述了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的重要性,并就法官如何做到廉洁自律提出要求。张南山强调,法院干警要始终坚定信仰,锤炼党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不断提升个人品德修养,恪守职业良知,慎独慎权,处理好“亲”“清”关系。这堂廉政教育课条理清晰、案例详实、内涵丰富、催人警醒,既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又提升了干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


20190809094518021746.jpg


汪海鹏要求,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和理解张南山同志的讲授内容,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发扬法院干警的优良作风,并就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院庭长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每位干警都要树立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时刻秉承司法良知,以廉洁促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要持之以恒抓纪律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敢抓敢管,严格按照本院正在开展的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方案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不断深化法院纪律作风建设。三是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常态化,执纪问责精准化。四是要始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按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认真过好组织生活,自觉摒弃圈子文化、山头文化。五是进一步加强监察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发挥部门廉政监察员、特邀监督员的作用,不断提升监察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六是要自觉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习惯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以监督促责任落实,以监督促工作不断推进,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吴书祥 罗凤灵/文  赵赛/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