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 海南二中院开展“爱鸟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3-22 来源:海南二中院

1.20240321  海南二中院开展“爱鸟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罗凤灵 摄) (600)_副本.jpg


3月21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与多家单位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联合开展2024年海南省“爱鸟周”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海南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雪涛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以“完善保护体系 护佑候鸟迁飞”为主题,海南二中院通过公开宣判、校园讲座、案例宣讲、展位普法等形式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让保护野生动植物走进公众心里,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2.20240321  海南二中院开展“爱鸟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罗凤灵 摄) (231)_副本_副本.jpg


在黄流法庭,海南二中院公开宣判一起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林某等8人分别被判处刑罚。海南二中院依法发出《护鸟令》,责令林某等8人自觉履行保护鸟类资源的义务、开展鸟类保护普法宣传,让“捕鸟者”变身“护鸟人”。黄流镇周边村两委干部、村民等100余人旁听了宣判。


3.20240321  海南二中院开展“爱鸟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罗凤灵 摄) (553)_副本.jpg


在黄流中学,海南二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吴笛以“守护蓝天精灵 共享美好家园”为题,为100余名师生开展校园普法讲座,通过讲解鸟类的重要作用、涉鸟类的典型案例及法律规定、如何保护鸟类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师生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意识。


4.20240321  海南二中院开展“爱鸟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罗凤灵 摄) (719)_副本.jpg


启动仪式上,海南二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助理齐银凤简要介绍了海南法院环资审判工作情况,重点围绕林某等8人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与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讲解和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对鸟类和野生动植物的关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乱捕滥猎、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到野生动植物的保护行动中,共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保护。


在黄流镇龙腾金街普法展位上,张挂了宣传海报,设置了案例展板和咨询台,干警们向过往群众发放环保袋、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典型案例,广泛宣传海南常见的野生保护动物和相关法律法规,倡议公众保护、拒食、拒售野生动物,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讲解及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罗凤灵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