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中院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19-02-27 来源:海南二中院


近年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稳妥有序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引导信访群众理性申诉、依法维权,有效缓解了法院及法官的工作压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党组重视安排到位。海南二中院院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确定一名院领导负责该项工作,指定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法官担任联络员。从组织、人员、物资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目前,儋州市法律援助中心驻海南二中院工作站已挂牌成立,共有2家律师事务所的5名律师驻点轮值,主要负责接待信访群众,引导其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信访群众答疑解惑,参与化解涉诉信访矛盾纠纷,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积极行动宣传到位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在诉讼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配备电脑、打印机、办公桌等设备,满足值班律师办公需求,同时将工作站职责、值班律师工作职责和值班律师照片及联系方式予以公示,方便信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接访信访当事人向其告知法律援助的渠道,利用微博、微信宣传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内容及意义,让群众知晓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

 

付诸实施落实到位由立案庭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筛选,对闹访、缠访的当事人进行法律释明,告知其可通过法律援助工作站寻求律师帮助,同时及时向该当事人送达告知。2016年以来,共向16名信访当事人送达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适时通过电话了解法律援助的进展状态,对信访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情况予以关注,为应对突发事态做好充分准备。

 

依法审查再审到位近3年来,海南二中院共受理各类申诉复查案件158件。其中,2016年受理申诉复查案件66件,经审查,决定启动再审案件3件;2017年受理申诉复查案件56件,经审查,决定启动再审案件3件;2018年受理申诉复查案件36件,已审结32件,无一案件启动再审。

 

重视信访化解到位近3年来,海南二中院共受理信访案件465件,其中,2016年收到信访案件179件,2017年收到信访案件127件,2018年收到信访案件159件,均得到妥善化解,没有出现无理进京访或群体访现象。

 

开展救助关怀到位近3年来,海南二中院共向57件案件的121名当事人实施司法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208.4万元,通过开展司法救助,向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极大地缓和了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当事人获得司法救助后,不再无理闹访或缠访。(张潇方 罗凤灵/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