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判数据看,2023年全国法院工作总体怎么样?

发布日期: 2024-01-29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法举行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 张军强调

以高质量数据会商找准问题明确方向

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商。摄影:孙若丰


司法审判数据体现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质效,反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成效。从2023年各项司法审判数据情况看,全国法院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突出问题导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如何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关于做实能动司法、狠抓提质增效的工作部署,转化成对本院工作的具体要求?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商。
  据悉,自2023年4月以来,最高法每季度举行审判数据会商,班子成员和各审判庭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突出、异常的数据,逐条线、地域、类罪和类案加以研究,分析原因、研提对策,形成进一步抓实的工作安排。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紧盯不放,定期反馈进展,推动审判质效不断提升。2024年第一次数据会商,请各高院负责同志和审判庭负责同志视频参加,共同把脉问诊,结合当地实际,把问题挖得更深、原因找得更准,是一次现场问题和情况通报。
  从翔实的审判数据看,过去一年,全国各级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各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以及各方面关心下,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效果明显提升。在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的26项指标中,21项同比趋优,特别是,二审开庭率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审限内结案率增长近2个百分点,平均结案时间下降近7%,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执行到位率增长近4个百分点,上诉率、长期未结案件比、民事裁判申请执行率等直接关系当事人感受的指标均有改善。核心指标“案-件比”总体持平,但去年下半年指标体系试运行以来逐月下降,单月“案-件比”由1月的1:1.54降至12月的1:1.41。同时也有4项指标同比示警,其中申诉申请再审率上升0.14个百分点,诉前调解案件申请执行率上升近2个百分点,“案-访比”上升0.0014,反映出对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还有不足,距离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还有差距。针对存在的问题,会商中重点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强调要以“滚石上山”的决心持续发力解决。
  “这样的互联共商是岁末年初的一次‘体检’,目的是通过对各项指标的分析‘会诊’,促进全国法院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扎实做好新一年的审判工作。”张军指出,要把存在的问题搞清楚,努力的方向搞明确,通过高质量的数据会商研判,做实有针对性的提质增效,促进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围绕进一步抓实各项审判执行工作,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张军提出4点要求——
  抓紧抓实诉源治理。诉源治理是一项事半功倍的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调整审判理念,优化工作机制,把诉源治理作为落实能动司法理念的重要工作持续抓好。各级法院要进一步落实“总对总”工作座谈成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完善与13家成员单位的工作衔接,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持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工作合力,把全国调解工作会议和“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要久久为功抓司法建议落实,与有关单位携手促进完善行业、领域治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促进高质量发展。
  抓紧抓实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已经于今年1月正式施行,关键是做实、用好,发挥指挥棒作用。各高院要结合实际,在指标体系框架下,适当完善具有当地特点的指标,让审判管理更有针对性、更符合司法规律。要抓实数据会商,原则上各高院每两个月会商一次,每个月反馈会商成果落实情况。结合会商反映的情况,在做好面上问题分析的同时,重在细化、深挖、找准“点”和“线”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要压实审判管理责任,各级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庭长、审判长都是审判管理的主体,必须扛起责任,摒弃“与我无关”的错误认识,明确责任环节、落实责任部门,辅以全员绩效考评,让每一名法官都真切感到自身承担的责任。要把整治反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数据造假、规避管理的问题以及片面追求个别指标“好看”的“讨巧”做法,坚决查处、通报批评。
  抓紧抓实融为一体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没有纯而又纯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必须融为一体才能发挥更佳的作用。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具体审判工作中,在政治建设的牵引下把业务建设抓得紧而又紧,以业务建设的实绩体现政治建设的成效。要把人民法院案例库和“法答网”作为提升法官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全国法院都要主动参与、积极提出改进建议,共同建好、用好,指导好审判实践。要进一步发挥最高法院、上级法院审判监督指导作用,扛起条线指导责任,上下一体研究、解决审判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实现审判质效整体提升。
  抓紧抓实“九分落实”。各项工作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各级法院要从年初开始就保持抓落实的力度和韧劲,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细致分析本院、下级法院、每名法官工作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细致分析问题在哪、如何有效发挥各项机制作用。要把各省两会召开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起点,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审判工作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去年的指标表明,努力了就会有进步,抓落实就会见成效。”要以抓落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审判工作的潜力进一步激发出来,把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更实地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邓修明,副院长陶凯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沈亮、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最高法有关部门、各巡回法庭负责同志,各高院领导班子和审判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商。(记者 白龙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