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中院各党支部开展多项活动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 2019-08-05 来源:海南二中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文化沙龙、到扶贫村讲党课、送法进行政执法机关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学习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髓要义。

 

诵读经典语录   领悟精髓要义


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海南二中院环资庭党支部牵头举办了“我最喜爱的习近平经典话语”主题文化沙龙,进一步增强干警理想信念,助力法院文化建设。

 

沙龙上播放微视频《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平华朴实的语言中阐述着博大精深的人生道理和治国理政理念。随后,干警们分享了最喜爱的习近平经典话语和心得体会,立案庭法官黄心宇从法官的视角分享“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认为案件不仅要在程序和实体上公平公正,更需要在司法行为、司法形象等办案各个环节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体会到公平正义及司法的“温度”。审监庭副庭长麦永强分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认为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加倍珍爱、精心呵护。

 

重温入党申请书   牢记初心使命


2.jpg

 

海南二中院民一庭党支部举办了“重温入党申请书”主题文化沙龙,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再集中学习,不断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和使命,全体党员及各部门代表参加了活动。

 

各部门党员代表先后分享了自己向党组织上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小故事,重温了申请入党时的感想,并畅谈了入党后的心得体会与入党前后的变化等。未入党的同志也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党组织的向往,并表示要积极努力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沙龙再次引起共产党员们心中的共鸣,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不懈的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薪火相传不负韶华,司法为民传承不止!

 

送法下乡讲党课   到扶贫村宣传普法


3.jpg

 

海南二中院民二庭党支部到定点扶贫单位东成镇流坡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当地党员干部和村民讲党课,送法下乡,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和村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民二庭庭长何昌恩详细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的内容和精神,重点解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等内容。随后,根据农村生产经营实际,详细解读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相关法条,强调村干部和村民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时,务必要有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如村干部在处理土地发包工作中,要采取民主议定方式,严格发包程序,确保土地流转合法;村民在承包、流转土地时要签订合同,作为维权时的法律依据。只有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用活用好农村土地,才能促进土地流转增加产值,进而推动村里的经济发展,日子才会越来越富裕。

 

送法进机关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4.jpg

 

 为了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庭党支部黄海浪专委、张成信副庭长为东方市行政强制执行和土地行政征收专题讲座授课,东方市综合执法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约270人参加讲座。

 

讲座中,黄海浪首先介绍了2018年以来受理的行政案件情况并指出存在的问题,然后以《房屋征收与拆迁》为题,从10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合法程序,分析了征收与补偿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重点围绕违法建筑作了专题解读,深入剖析拆除违法建筑的10个程序,并结合自身审判实践对学员关注的“钉子户”问题、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作了解答。

 

张成信以《土地征收及行政诉讼中相关问题初探》为题,讲述了补偿安置、支付管理、征地程序等知识,从行政审判功能的角度,通过借鉴最高院的经典案例,对行政诉讼中涉及的土地征收的10个法律问题进行以案说法,让专业的法律条文更加通俗易懂。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土地征收等相关法律规定及操作流程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对新时代下如何依法依规做好土地征收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大有裨益。(罗凤灵/文   刘月梅 赵赛 陈玉倩 曾虹精/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