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少玉:深化诉源治理 拓展普法宣传

发布日期: 2024-02-28 来源:海南二中院

微信图片_20240228150528_副本.jpg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镇学兰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少玉,受邀到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走访调研, 海南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兰清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40228150540_副本.jpg


调研中,吴少玉现场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海南西部法院组织架构、审判流程、司法改革等工作情况。座谈会上,郑兰清结合具体案例就吴少玉关注的护苗行动、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扫黑除恶、诉源治理等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吴少玉对海南西部法院在维护社会公正、保障人民权益等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40228150537_副本.jpg


吴少玉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有着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她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对法院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推进基层诉源治理。将诉源治理工作触角进一步向前延伸,将法庭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基层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中去,通过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指导调解工作等,帮助基层组织、乡村居民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法律知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诉讼产生,实现社会矛盾源头化解。


二是加大护苗行动力度。当前涉未成年人犯罪多与家庭法律意识淡薄、学校疏于关心管理有关,建议法院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深入学校、社区、乡村,通过法律讲座、模拟法庭等形式,多维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乡村法治宣传。加强法院与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普法联动,联合相关行政机关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深入宣传新农村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提高乡镇企业、乡村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乡村产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法治环境。


(赵赛 文/图)

返回顶部